首頁塔樂禮宣言>「綠色大學」對於台灣的重要性

「綠色大學」對於台灣的重要性

  1. 必須開始進行此一已具國際普遍性議題之研究或實踐(與世界接軌)
  2. 提昇大學與世界其他大學相較之競爭力
  3. 必須面對大學是重大污染源(物理的與心理的)的事實,並設法加以解決
  4. 應配合國際潮流,朝全面性的「綠色大學」方向規劃與提供各大學誘因。
  5. 綠色大學的發展策略與學校行政管理文化、校園文化的根本性改變,才是綠色大學的主軸。
  6. 綠色學校(Green School)計畫於1998年開始推動,教育部約於2000年推動「永續校園」局部改造工程。
  7. 2004年,進行「永續大學」局部改造補助計畫,共有13個大學獲得補助。
  8. 以地方永續發展(local sustainability)的觀點來看,教育部推動的「永續校園」補助計畫,偏向「由上而下」(top-down)策略。
  9. 我國自2002年開始的綠色大學指標建構計畫,搭配2003年與2005年的綠色大學研習會,由學術界與大學發起研究與實務之合作、觀摩,較偏向「由下而上」(bottom-up)的策略,與歐美大學的綠色大學或校園永續性聯盟機制較為類似。

各國綠色大學跨校組織

  1. 大學領導人促進永續未來協會(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Leader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, ULSF)
  2. 歐洲大學協會之哥白尼永續校園組織(CRE-COPERNICUS)
  3. 澳洲邁向永續校園協會(Australian Campuses Toward Sustainability, ACTS)
  4. 世界大學協會(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, IAU)
  5. 全球促進高等教育永續發展聯盟(Global Alliance to promote higher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, GHESP)
  6. 第二自然(The Second Nature, SN)